close
昨天去看了侯導拍的紅氣球的旅行,真XD的悶....不愧是得獎片,一個紅氣球,兩種不同電影。

2006年侯孝賢-紅氣球的旅行(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 / 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


1956年艾伯特.拉莫里斯拍的【紅氣球】

記得艾伯特.拉莫里斯1956年的可愛經典【紅氣球】中的小男孩追逐著紅氣球,但侯導的紅氣球好像不是主角,片中紅氣球只有短短一瞥就飛走了,害我想買個紅氣球來玩,主角是北京來的大學生叫宋芳(簡稱宋),感覺很像發福的桂倫美,講起法語聲調平平,冷靜獨立體貼的照顧小男孩西蒙,與片中單親媽媽聲調高昂還會轉彎(Up and Down)的法語有著強烈對比,這片以宋拿的隨手DV觀點來看法國人的生活。


宋與西蒙(Song and Simoun)

平常生活流暢緩緩細膩,以我看到快要睡著(其他人有些呼呼大睡)的觀點來看,紅氣球代表所謂的自由,氣球在天空像鳥兒飛翔來去自如,象徵小孩子的內心,看似不自由,內心其實是自由的,反觀現代小孩子物質需求不虞匱乏,其實內心極度渴望自由...想自由的飛翔,飛到老師父母管不到的地方,不用做討人厭的作業和考試,每天回家只要打電動該有多好~哈哈~好像說出了我的心聲。

片中還有一段是布袋戲進入法國,法國好像稱為木偶戲,片中鍾師傅還一口台語唱腔演示布袋戲,而單親媽媽在旁邊翻譯解說,單親媽平時的工作是幫木偶配音的樣子,故事好像是"煮海治龍王",根據中國古代故事改編,看到被編成法語的布袋戲感覺很妙,還有片尾曲改編自<<蔡琴-被遺忘的時光>>,是由法國女星卡蜜兒翻唱為<<輕輕 Chin Chin>>,疑問的是歌詞裡有一段Chinese Cheers(中國人高聲歡呼,在塞納河畔),為啥要歡呼>? 讓我想到是大量不法勞工流入法國以至於征服了法國人嗎? 亦或是大陸黑心貨搶攻法國市場造成人心惶惶,因為毒奶事件越演越烈,害我奶茶暫時喝不到,讓我想CP一下。


布袋戲 V.S 木偶戲


超古錐的小男孩~~~侯導真是有眼光= =+


奧塞美術館的<<紅氣球>>


法國開幕影展~


紅氣球電影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