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片的對白大概不超過十句,卻有著說不出的感動...
片名 : 和我在一起 (Be with me)
導演 : 邱金海 (Eric Khoo)
邱金海,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七日生於新加坡,作品有《薄面佬》(Mee Pok Man, 1996),《十二樓》(12 Storeys, 1997),《和我在一起》(2005)。

特瑞莎~
故事取材新加坡盲聾教師特麗莎(Theresa Chan)的故事,詮釋現代人的愛情觀。本片由三個獨立成章的小節,卻同是關于愛。不論是在情路上剛剛起步,還是在感情路上絆倒,又或者走到人生的終點,不管是哪一刻。戀愛的人總是希望和所愛的人在一起,但現實總是殘酷的,因為時間永不停止,只剩滴答滴答的老鐘敲著聲聲沉重,把握生命,把握當下。第一章《曾經愛》的老夫老婦,每天都看守著店鋪,日出開鋪日落關鋪,變成了恆常的生活定律,可是今天,關鋪的已剩下老翁一個。第二章《尋找愛》的平凡胖子,終于鼓起勇氣示愛,但命運之神突然插手。最後一章《太過愛》的烈火青春,讓二十來歲的少女愛得火熱,但一下子愛得過火熱得燙手,另一方已經鬆開了手。

三段看似獨立的故事,卻有著莫名的相連
《和我在一起》是一部非常緘默的電影,它勝在不需利用任何對白,就能帶出演員的內心世界。電影有一大部分取自特麗莎的自傳,而邱導演選擇完全不採用對白或配樂,只用字幕旁述的手法,把特麗莎的故事告訴觀眾。其他演員也對白甚少,就如保安人員與他暗戀的美女根本沒有交談,而Jackie 與Samantha溝通也是用手機簡訊為主。對白少的電影,就更考演員們的演技。讓人驚訝的是,《和我在一起》的演員大多都沒有演藝經驗,表現卻十分可嘉。


侯孝賢說:“我覺得總有一天電影應該拍成這個樣子:平易,非常簡單,所有人都能看,但是看得深的人可以看得很深,非常深。”這部寂靜的新加坡電影無疑達到了這個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