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簾外雨聲急, 青花瓷裡容顏舊。一段歷史,一抹幽藍...

青花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 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 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青花瓷 01
青花是運用天然鈷料在白泥上進行繪畫裝飾,再罩以透明釉,然後在高溫1300攝氏度上下一次燒成,使色料充分滲透於坯釉之中,呈現青翠欲滴的藍色花紋,顯得幽倩美觀,明淨素雅。清代龔軾在他的《陶歌》中這樣稱讚青花瓷:“白釉青花一火成,花從釉裏透分明。

青花瓷裡的ㄧ個等字,唱盡多少無奈和惋嘆!這一等,是無望的等,是來生的等,是明知不可等的等,可是曲中卻只用淡淡的語調唱來,再平常不過,彷彿只是每天等待日出那般簡單;等待是件熬人的事,時時掛心惦記,有時一刻不得安寧!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但是,等待也是一種美麗的心情,就像小王子裡的狐狸享受等待的時光,不喜歡小王子提早到來,剝奪它等待的快樂。

當初作詞者方文山聽到杰倫的這首曲子溫婉柔美,便寫下「青花瓷」,以青花的釉色描寫女人的姿態,他說:「因為青花瓷本身的紋路顏色很美卻又很脆弱,某種程度有點像女生。」歌詞中『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美女的形象躍然紙上!『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你伏筆』則點出了輪迴的意象,前朝意味上輩子,而留在青花瓷瓶底落款的字,會在幾世輪迴後被你想遇見的人看到,就像是預留伏筆一樣。(摘自阿爾發音樂)

青花瓷~陳楚河
青花瓷MV男主角~陳楚河 (演功夫灌籃那個~)

青花瓷MV男女主角
「青花瓷」的MV也有如歌詞般的意境,描述一段輪迴的愛情故事,為呼應之前「髮如雪」MV一樣有著前世今生的感情糾葛,連女主角也刻意找來當初擔任髮如雪女主角的夏如芝。MV中陳楚河扮演的大俠因為心愛的女人被擄走,必須拿稀世珍寶「青花瓷」去交換,沒想到壞人在拿到「青花瓷」之後還是殺死了陳楚河的愛人,時空流轉來到了現代的骨董拍賣場,夏如芝飾演大哥的女人在拍賣場上標下了流傳久遠歷史的「青花瓷」,還在拍賣場上邂逅了陳楚河,私下幽會的代價,卻蘊釀一場悲劇…。(摘自阿爾發音樂)

北京奧運青花瓷2008北京奧運青花瓷 (超大~景觀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